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以溫柔的筆觸寫沉重的主題 /魏鵬展

以溫柔的筆觸寫沉重的主題    /魏鵬展

同學們頑皮,做了錯事,老師常常很嚴厲地責罵你們;但有時,我們犯了錯,老師卻很溫柔地對我們解釋事情,希望我們改過。雖然都是我們犯了錯,老師的表達方式卻很不同。但這兩種表達手法哪種較好呢?我曾看過一段很可愛的動畫片,影片裏的角色都很可愛,但中間有一些斷頭、斷手等的血腥畫面,我看了感覺很噁心,也很不舒服;這種影片比一般的暴力影片還要嚇人,這是為甚麼呢?原來活潑可愛的角色與突然發生的血腥畫面形成了強烈的對比,把本來已經很嚇人的血腥畫面深化了,令人更害怕。
同學們可能認為平時不停罵人的老師,同學們都習慣了,當同學犯了錯,那老師再嚴厲地責罵你,你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感受。相反,平時一向和藹可親的老師,有一天突然大聲破口大罵,同學們可能會感覺到自己做了很嚴重的事情,令老師很生氣。這也是對比的效果。文章也是一樣,我們可以用很溫柔的筆觸,寫出很沉重的主題。

如果我能把心托在掌上
像紅紅的草莓
托在厚厚的綠葉上
那麼,你就會一目了然
你就會說
哦,多麼可愛的紅潤

可是,如果我真的把心托在掌上
像紅紅的草莓
托在厚厚的綠葉上
那麼,定會被可惡的鳥啄破
我該怎麼說呢
該怎麼表達這裂心的痛苦?(雷抒雁〈掌上的心〉)

詩人把自己的心比喻為草莓。草莓特點是顏色鮮艷,味道酸甜,很美味。詩人把自己的心比喻為可愛的東西,又把自己的手掌比喻為綠葉。綠葉令鮮紅的草莓看來更可愛。這些都令把心放在掌上的動作顯得不嚇人。第二節詩,詩人筆鋒一轉,寫鳥飛來啄食詩人放在掌上的心,寫「鳥」而不寫其他兇猛的野獸,目的也是為了維持溫柔的筆觸。最後又以疑問句「該怎麼表達這裂心的痛苦?」抒發自己的痛心的感受,一方面保持了詩溫柔的基調,另一方面又把自己的感受交給讀者去想像。這樣的寫法能避免抒情太直白的毛病,又能深化感情。

2015年5月6日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