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創作靈感之厚積薄出 / 魏鵬展

創作靈感之厚積薄出  / 魏鵬展

一 位作家除了要看很多優秀文學作品,從前人的作品中吸取養分外,最重要的是生活感受。生活是人人都有的,在同一件事件中,不同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感受。只有敏 感的創作人才能從生活事件中有所感受,而這感受呈現於文字中就成了很有感情的作品。創作最忌是無病呻吟,沒有感受,硬要寫出感受,那是裝作,讀者一看就 知。張愛玲有相當深刻的愛情經歷,她的作品之所以那麼觸動人心,深切的體會和感受是不可少的;後來她移居到美國,就沒有甚麼創作了,有人說這是由於她在新 環境,沒有感受,就沒有靈感。不只文學如此,其他藝術也有同樣情況。中國現代畫家齊白石很擅長畫蝦。聽說每次他要畫蝦前,都會放一盤蝦,然後蹲着看數小時 蝦游泳的姿態,直至有了感受,才下筆畫。齊白石這樣做不是沒有道理的,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感受到蝦觸鬚擺動的神韻。
老舍的小說被公認為藝術性很高。他曾談及自己的創作經驗時提到自己很注意人們的談話,會刻意留意人們不同的身份,在不同的情感下的語氣變化。這對小說家來說 是必須的,只有這樣作家才能寫出傳神的人物對話。小說人物對話寫出神韻來,人物的性格也就寫活了。我們寫詩何嘗又不應如此,在有限的生活經驗中,我們要刻 意感受生活,這樣作品才有情。以我的作品為例,過去我曾以直接經驗和間接經創作,其中較滿意的作品都是直接經驗創作的作品,間接經驗的作品,後來重讀,我 總覺作品中欠缺真切感受的情。
紅玫瑰  魏鵬展
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
紅玫瑰在哪裏?
黑色的刺上有紅色的鳥聲
在最美的手上劃上最醜的名字
媽媽說我很怕痛
橙色路燈碎了啤酒樽
男孩子都愛看美腿
紅色的字是很美的裝飾
結了痂的名字不美麗
輕輕劃一劃
美麗的紅字令我忘記了痛
紅玫瑰在哪裏?
玫瑰的刺戳進黃鶯的心
黑色的刺上長出了
血色的玫瑰
這首詩是純靠間接經驗創作的作品。作品是寫一個界手少女為所愛的男子界手的心路歷程。「玫瑰的刺戳進黃鶯的心」是簡接經驗。雖然我曾在玫瑰園仔細觀看過玫瑰的刺,但我從未看過黃鶯,這些都是以意創造的間接經驗。一個曾經為情人界手的少女讀了這首詩,可能覺得我在無病呻吟。所謂少女情懷如詩,以男人的角度寫少女情懷,還是有點「隔」。
收拾   魏鵬展
蒲公英風一吹
飄落在路旁的草葉上
貨車駛過
又不知飄到哪裏……
收拾細碎
收拾了心情
有用與無用沒有意義
丟棄舊的
新的更好嗎?
迎面擦過相識的陌路人
天空的雲很黑
微雨打在袋裏
東西很重
雨點打濕了臉
風一吹
很冷
再 看這首以直接經驗寫的拙作,現在重讀,我還是覺得比上一首好。這首詩寫的是我在一所學校離職時所寫的。拙作的文字不算很工巧,手法也不是很創新,但現在重 讀很難感受當時的心情。我們創作新詩,不斷刻意在文字上求工,技巧上求變,有時作品還是令人不滿意。有人提出詩人應該厚積薄出,所談的「厚」就是真切的生 活體驗。生活經驗須要積累,創作雖是終身持續的,但就不能太濫於創作。有人一天寫一首詩,一年寫了數百首詩,但很快就寫盡了,變成江郎才盡。我們要很珍惜 與人互動的經驗,感受人與人的情脈;也要行萬里路,感受山水的神韻和意境,厚積了人生經歷感受,薄出的作品就是生活感受凝煉的精華。
2013年1月22日 晚
(刊登於《圓桌詩刊》39,2013,51-53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