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新詩的可解和可感 / 魏鵬展

新詩的可解和可感   / 魏鵬展

很 多人都覺得新詩很難理解,也不知道怎樣閱讀,因此對新詩不感興趣。有些新詩確實很難理解。一位新詩得獎者發電郵問香港詩人關夢南,為甚麼他重讀自己的得獎 作品竟然不能理解。一個詩人會否連自己的作品也不能理解呢?關先生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。一個連作者自己也不能理解的作品怎麼會得獎呢?那些評判是否真的 能理解,然後覺得那首詩很好,評選為優秀作品呢?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作者都不能理解,評判不是誤解,就是曲解。評判之所以評那首詩為優秀,這可能不是基於理 解,而是基於感受。新詩有別於小說和散文,很多時不在於理解,而在於感受詩句的詩意。那位詩人寫詩時有很深的感受,然後寫成詩,這詩抒發了詩人的感受,但 就不一定記述甚麼具體的意思,所以只能感受,不能理解。既然詩人自己不能理解,評判自然是不理解,但只能感受詩人的情感。同學們理解新詩時,要分清哪些內 容是可解,哪些內容是可感。
可解的內容是那些較為明快的句子,同學們能直接理解。
多雲有幾陣雨
天氣寒冷
市區最低氣溫約11度
新界再低一兩度
吹清勁北風
天氣預報給我的溫馨
提示
不知用什麼儀器
能準確預知後一兩天
溫度的轉變
我從衣櫃取出你
替我挑選的外套  (藍朗〈天氣〉)
藍朗這節詩很淺白,很容易理解。詩句直接描述了天氣,這是詩可解的地方。但到最後兩句「我從衣櫃取出你 / 替我挑選的外套」, 同學們就會感受到詩人有些感情想表達,但沒有直接表達出來,這兩句就是詩可感的地方。同學們繼續往下讀,就會更能感受詩人的感情。那麼怎樣知道那些句子是 可感,那些句子是可解呢?同學們可把注意力放在詩中的實物上,那些實物就是詩的意象。詩人為了含蓄地表達感情,都會把感情寄寓在具體實物的意象中,讓讀者 自己去感受。
下雨天
與你一起
一把傘就足夠了
……
前面有一對的蝴蝶
有兩朵鮮花
大雨過後
我收起雨傘
回過頭來
看路上濕濕的腳印  (曾子瑋〈兩個人的雨天〉)
曾子瑋這首詩寫的是一對小情人雨中共用兩傘的感受。同學們先找出哪些是實物,再切身代入感受,那就很容易理解詩人的情感。詩中的傘只有一把,兩個人自然要靠 近一點,這是人與人的親近;兩雙蝴蝶在飛舞,暗喻一對小情人在一起;地上濕濕的腳印是小情人印下的,借代兩人一起走過的路。同學們只要用心感受詩中的實 物,就不難感受詩人要抒發的情感。以上兩首詩都不算隱晦,同學們將來遇到很難理解的詩,首先要做的是找出詩中的實物,把實物連繫情感,就能感受詩人的情 感。記住:詩是抒情的,感受詩句比理解詩句更重要。
2012530日 上午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2617,3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