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童詩的童趣 / 魏鵬展

童詩的童趣    / 魏鵬展

喜歡遊戲是兒童的天性。兒童能從很多身邊的事物中找到樂趣,甚至可以說很多對大人平平無奇的事,在兒童看來都是很有趣的。大人看到螞蟻,匆匆走過,有沒有踏 死牠們,一點也不在意;兒童看到螞蟻,會蹲下身體,先是仔細觀看,再而用樹枝挑起來玩,從中得到很多樂趣。大人看到蟑螂,尤其是女人,會嚇得尖叫起來;兒 童看到蟑螂,可能會追着牠們來玩。記得小時候,媽媽在田裏翻出一條蛇,嚇得連忙躲開;我反而跑過去追蛇,我的舉動嚇怕了媽媽。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我當時追 蛇的行為也是兒童的天性,這就是童趣。童詩是寫給兒童看的,能寫出兒童的樂趣,也就較能引起讀者共鳴。
一個人的時候,
我喜歡聽小鳥唱歌,
牠那迷人的歌聲,
把我的煩惱,
拋到九霄雲外,
讓我感到無比的快樂。(台灣小四曾郁芳〈一個人的時候〉)
這首詩受到大人過分的指導,以致失去了童趣。詩題〈一個人的時候〉寫的是有關獨處、寂寞的主題,這根本不是兒童的思想,兒童不可能理解甚麼是寂寞。「煩惱」、「九霄雲外」是大人的用字,不是童言。這首詩嚴格來說不是童詩。
   蝴蝶喜歡說秘密給花朵聽
   花朵笑開了臉
   露出甜甜的笑容
   小雨喜歡說秘密給窗戶聽
   窗戶睜大了眼睛
   露出了明亮的光 (台灣 小三 黃于珊〈祕密〉)
這首詩用了擬人法,把蝴蝶、花朵、小雨、窗戶都寫活了,還會嬉笑呢﹗兒童就是喜歡笑,喜歡玩。花朵看到蝴蝶會笑,這是童真的笑;窗戶看到小雨會睜大眼睛,這 跟兒童喜歡玩鬼臉,一樣充滿童趣。擬人法最大的作用是把所有東西都寫活了,增加了趣味。我們還可以用比喻令筆下的東西更有趣。
我像一隻可愛的小松鼠,
在爸爸的樹上,
快樂的爬來爬去。
雄壯的樹幹像他強壯的身體,
茂密的樹葉就像他細細的頭髮,(台灣小四游承恩〈爸爸〉)
作者巧妙地運用了比喻,把自己比喻為小松鼠,把爸爸比喻為一棵樹,松鼠在樹上爬來爬去,就像小孩跟爸爸在沙發上玩耍,在爸爸的懷抱中鑽來鑽去,開心得大笑起 來,那是多麼溫馨的童趣。玩耍是兒童的天性,兒童有赤子之心,能從身邊所有被大人所忽略的東西上找到樂趣,這就是童趣。
2011年12月13日 上午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2年1月15日,頁5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