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童詩的童言 / 魏鵬展

童詩的童言   / 魏鵬展

大 人說話跟小孩子說話有很多地方都不同,例如詞語和語氣,我們一聽就可以聽出來;寫文章呢?大人和小孩子當然也有所不同。童詩是寫給兒童看的文學作品,它的 用語也就要符合兒童的心理。善於與兒童溝通的大人都善於用兒童的口吻說話。刻意用兒童的口吻說話,目的是要給兒童親切感;口語是這樣,文字也不例外。切忌 過分雕琢文字,把大人的用字套進童詩中。
時間像媽媽一樣
溫柔地安慰我
撫平我內心的傷痛

時間像流星一樣
匆匆一閃即逝
告訴我要珍惜光陰
這個學生的作品可能經過老師的修改,有些詞就失去了童真:「撫平」、「一閃即逝」對兒童來說太深了,這是大人的用語;「傷痛」的感受太抽象,兒童不應有傷痛的經歷,這個詞有明顯大人修改過的痕跡。
風,
輕輕的吹,
在空中和葉子玩耍, (台灣小五謝承恩〈風〉)
小孩子都很愛玩耍,「玩耍」這個詞就成了小孩子的常用詞。風吹起葉子本來是很自然的一回事,在大人看來沒甚麼特別,但在小孩子看來,那葉子被風吹起,又在空中打圈,就像小孩子在玩耍,「玩耍」這個詞充滿了小孩子的特性,所以這個詞就是童言。 
夜深了,
正睡得香甜,
你不但在我耳邊大聲唱歌,
還偷偷親吻我的臉,
送給我一顆大紅豆。(台灣小五管廷偉〈蚊子〉)
小 孩子愛吃糖果,「香甜」這個詞就成了小孩子的常用詞,「熟睡」是一個大人用的詞語,小孩子就愛用「香甜」;小孩子很愛唱歌,蚊子在耳邊嗡嗡叫,在他們看 來,就是「唱歌」;媽媽常常在小孩子睡覺時親吻他,蚊子叮自己的臉,就會想起媽媽親吻一樣癢癢的;小孩子又很愛吃紅豆冰,臉上一個個被蚊子叮的紅印,就會 令他們想起平時愛吃的紅豆冰。「香甜」、「熟睡」、「唱歌」和「紅豆」都是小孩子常用的詞語,這些詞語就是「童言」,大家千萬不要刻意雕琢字詞,用大人的 思維寫小孩的情感。這兩篇文章,我跟大家談了童心和童言,童詩除了這兩個特點外,還包括童趣,下回再談。
2011年11月12日 夜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1年12月4日,頁3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