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怎樣寫長江大橋 / 魏鵬展

怎樣寫長江大橋    / 魏鵬展

同學們讀了很多古典詩,你們會發現很多詩都描寫山水。山水題材在古詩中寫得太多,現代人再寫這類題材,似乎很難突破前人。文學講究創新,怎樣在舊的題材中寫 出具創意的作品呢?去年復活節,我遊了南京長江大橋,有所感觸,就寫了一首新詩,今天就以此說明怎樣寫現代的山水風景詩。
長江大橋有甚麼東西值得寫呢?要是只作景物描寫,這肯定不能突破前人。我們寫這類詩,要寫出現代情懷,從新思維,新角度去寫,甚至文字上也要新詞新句,這才符合新詩的創作要求。長江大橋有兩點值得寫,一是神韻,二是歷史文化意義。
所 謂神韻是指長江大橋給人氣勢宏偉的感覺。古人都喜歡從正面寫出山水景物的神韻,所以我們如果從正面直接去刻劃大橋建築的宏偉氣勢,就沒有新意了,我選擇從 側面去刻劃。我不正面寫大橋,只從長江水流的澎湃,間接襯托大橋的氣勢。如何寫長江的氣勢呢?首先,我寫長江很深。直接用形容詞表達長江有多深,或用數字 寫出長江的深度,都不夠具體,也欠缺感染力。我運用想像力,幻想自己撐木筏過長江,但江水太深,所以要向孫悟空借金箍棒,這樣就能探進水中,划木筏過長 江,簡接寫出長江水流之深。寫了深,我也想寫長江很闊,但如何能具體寫出長江很闊呢?我不直接用形容詞和數字,只從縮小的集裝箱貨船和看不到對岸兩個細節 去襯托長江的闊大。長江的闊和深寫得具體了,江上所建的橋也被襯托出氣勢宏偉。
寫 了大橋的神韻氣勢,我也要寫出大橋的歷史文化意義,這樣詩才有可讀性。聽說當年建大橋時,中國人缺少專業工程師,沒有人懂得在水流很急,江水很深的長江上 建大橋。毛澤東不甘心中國人不能建橋,動員了很多人力物力,終於建成了大橋。這座大橋的歷史意義在於中國人第一次自己建一座跨過長江的大橋。毛澤東後來宣 布長江大橋永不收費,結果大橋的使用量大增,大橋也變得越來越殘破,今天我們再遊大橋,可以發現「黑一片灰一塊的補丁」。
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家,古典詩是中國文化的精華,新詩要在這個文學體裁中有所突破,用新詞、新句是必須的,從新的角度寫出新的思維也是新詩的新路向。
2011年8月28日 夜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1年10月9日,頁3)


長江大橋  魏鵬展

河還是海沒有甚麼差別
不能撐一枝長篙
就向孫悟空借金箍棒
層層疊疊的集裝箱縮小了嗎?
還是看不到對岸呢?
浮橋不能走火車
炎黃子孫不唸工程嗎?
老毛的話不是童話
黑一片灰一塊的補丁
是昂貴的免費
堵車的汽笛聲下
鐵軌聲 一陣陣的
撐一撐金箍棒
驚濤聲中的輪船馬達
河還是海呢?
急浪的水花中看不清楚
2011年6月26日 夜
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1109,3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