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詩的語言 / 魏鵬展

詩的語言   / 魏鵬展

上回談到很多同學未能寫出詩的語言,究竟甚麼是詩的語言呢?寫作有很多不同的風格,常見的風格包括淺白易懂、幽默風趣和含蓄蘊藉等。很多人認為一首好詩一定不能太淺露,意思就是詩不能寫得太白,要讓讀者思考一下才能理解的才是好詩。古人認為文章應做到「言有盡,而意無窮」,就詩來說文字要讀者重複思考,詩不能一看就明白,才能令讀者回味無窮。同學們吃了糖果,可能會吮吮手指,一再回味糖果的滋味。好的詩,也應該能讓讀者回味一番。
同學們寫詩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直接說出自己的感情。清代沈德潛說:「蓋情一道出,便淺矣」,意思是把感情說出口,那感情就不深了。寫詩也不能直接說出感情。我看過有同學這樣寫詩:
每天出門上學
祖母總會遞上一杯水
一杯溫暖的愛之水
同學能感受到祖母對作者的愛嗎?這樣直接說出「愛」字,那愛就不深了,而且還會淡化詩中愛的感情。真正的愛是很難說出口的。你爸媽很愛你,但你甚麼時候會聽到爸媽說「我很愛你」呢?我也看過有同學這樣寫詩:
爸爸,爸爸,
您真辛苦,
每天辛勞工作。
同學能感受到作者爸爸工作辛苦嗎?如果讀者不能感受到作者表達的感情,詩就不能引起共鳴了。同學們應想想有甚麼事例令你覺得爸爸工作很辛苦,讓事例去告訴讀者,不用自己直接說出來。
有同學能寫出事例去表達感情,但讀來讀去,又覺得不能令人感動,這是為甚麼呢?我看過有同學這樣寫離別之情:
翠綠的小草,
鮮豔的小花,
友善的工友,
都在我眼前。
作者舉了花、草和工友等例子去表達對校園美好的回憶,但讀者也能有同感,覺得這些東西很美好嗎?問題在於這幾句適用於全港所有學校,這就流於籠統,不能令人體會你獨特的思想感情。如何運用不同的技巧去寫出詩的語言呢?下回再談。
2010年12月21日 深夜
(刊登於《喜樂少年》, 2011114 ,1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