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何達詩的同情與共鳴 / 魏鵬展

何達詩的同情與共鳴    / 魏鵬展

杜甫被譽為中國詩歌史上最傑出的詩人,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杜甫那種悲天憫人的情懷很能引起讀者共鳴。杜甫被譽為詩聖,他的作品多表達關心民生疾苦的主題, 這些主題是很多人關心的,加上作品表現的同情之心很容易引發讀者的同感。一個詩人能以同情和共鳴的心看世界,寫出來的作品才能感動人心。何達的詩文字技巧 不算很高,很多都平白如話,但就能體現杜甫詩那種悲天憫人的同情心。他的詩的特點是強調「我們」而揚棄「我」,實際上是強調接近人民,表現人民,主題多集 中於諷刺、控訴和行動三方面。
第一個摸她乳房的
    是紗廠的工頭
    她憤怒地扭一扭童年的身子
第二個
    是她的情人
    她愛
第三個
    是日本人
她顫抖
她知道日本人的軍刀是可怕的
第四個是美國兵
    她喊叫
    她挨了重重的耳光
    而且被接到警察局裏
    於是
第五個摸她乳房的
    是中國警長  (何達〈一個少女的經歷〉)
整 首詩很淺白,但主題卻很深刻。何達成功利用象徵少女貞潔的乳房諷刺社會的不公。中間的日本人和美國人不是詩的重點,詩的主題思想是側重於工頭和警長。在傳 統中國,貞操是很重要的,少女的貞操是糟蹋在第一份工作的工頭之手,反映中國工廠的黑暗,工頭對員工的踐踏,讀來令人同情;最後被美國兵污辱後,卻反被告 上警察局,最後竟又被中國人的警長污辱,讀來令人憤慨。這些情節很能引起讀者共鳴,原因在於題材很真實,很典型,也是社會上不難想像的事實,這些題材精妙 之處在於能觸動讀者的心靈。
身後的陳舊
往日的蒼涼
生靈塗灰的災災難難
我都可以作證
但不要讓我的皺紋
把你嚇壞
請在嚇紋中
尋找
    巧妙的組合
    奇異的花紋
認得出麻
這種的符號
    哪一筆是哀悼
    哪一筆是悲傷
    哪一筆
    是還未實現的理想 (何達〈陳伯〉)
何 達從老人的皺紋,感歎時間的飛逝,字裏行間可感受到詩人的同情。這又符合他的創作風格,強調「我們」而揚棄「我」,這個「我們」自然是指每個人都會經歷衰 老。這是一個典型性的主題,能引起大部分讀者的共鳴。詩的主題是好的,但何達在藝技巧上還是可以改進的。時間是個永恆的文學主題,重寫須翻出新意,這才有 閱讀價值。如果詩人能從這個文學的舊主題中寫出現代情懷,或寫作手法上有所突破,這都是文學上的創新。這首詩的思想和技巧都未能突破傳統的寫作慣例,手法 有點俗套。文字上,何達用了太多形容詞如「哀悼」、「悲傷」等,這令寫作的主題思想概念化,寫作手法上出現了「直述」取代「呈現」的問題。何達另一個文字 特點是新詩的散文化。例如頭幾行詩「生靈塗灰的災災難難 /我都可以作證 / 但不要讓我的皺紋 / 把你嚇壞 」這幾行詩的文意是順着寫下去的,中間沒有跳躍,甚至出現「但」這個連接詞,這明顯是散文的句子,令詩句有很強的邏輯性。這些句法很明顯是受聞一多等詩人的影響。

何達雖沒有很成熟的現代新詩文字技巧,但題材卻很有典型性。強調「我們」而揚棄「我」的創作觀有很積極的意義。題材又每每看到何達對弱者的同情與共鳴,這又是文學創作人必須有的文學修養。只有以同情和共鳴的心去創作,又有悲天憫人的情懷,這才能觸動讀者的心靈。
2011年12月26日 夜
(刊於《香港作家》2012年1月,頁34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