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文學的真善美 /魏鵬展

文學的真善美   /魏鵬展

平時作文,即使同學們寫的句子語法完全正確,例如「因為他對我不好,所以我一定要報仇。」但老師仍會打個交叉;同學們追問原因,老師就告訴你作文不能寫一些不好的東西。這些不好的東西可能是同學罵人的話,或者一些不正經的話。作文不是句子語法對就行嗎?原來不只是中文作文要求內容思維要正確,我們的中國文化也要求所有藝術作品都要思維正確。古人所說的「真善美」中的「善」,就是要求我們藝術作品既要有美觀,又要符合道德是非。
古人秦檜的書法寫得很好,但由於他害死岳飛,後人不滿意他的品格,所以就連他的書法也被貶低了,因為中國人認為作品如人品,人沒有品格,作品也被視為無品,不符合「真善美」中的「善」;西方畫會畫一些爛蘋果或死老鼠,但中國畫就絕不能畫這些東西,因為這些東西不符合「真善美」中的美。這些事情都告訴我們,學習知識之餘,也要注意品德修養;寫文章不但要講究句子語法是否通順,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文章思維內容是否正確。
聞一多寫了一首有關死亡的新詩,但詩中不會提及死亡,為甚麼呢?

也許你真是哭得太累,
也許,也許你要睡一睡,
那麼叫夜鷹不要咳嗽,
蛙不要號,蝙蝠不要飛,

不許陽光撥你的眼簾,
不許清風刷上你的眉,
無論誰都不能驚醒你,
撐一傘松蔭庇護你睡,

也許你聽這蚯蚓翻泥,
聽這小草的根鬚吸水
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
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;

那麼你先把眼皮閉緊,
我就讓你睡,我讓你睡,
我把黃土輕輕蓋着你,
我叫紙錢兒緩緩的飛。 (聞一多〈也許〉)

這首詩的內容是談及聞一多的女兒去世了,但詩中連一個「死」字也不提及,因為中國人覺得死亡是不好的東西,詩人就以「睡覺」去借代女兒「死」。同學們可能會問為甚麼詩人會寫「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 / 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」,同學們是否認為詩人不因為女兒去世而傷心呢?原來中國人一向認為文章雖然可以寫悲傷的主題,但要寫得悲而不傷,而且有積極意義,這樣讀者讀了文章才有陶冶性情的作用。

2014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