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欣賞一首淺白的好詩 /魏鵬展

欣賞一首淺白的好詩   /魏鵬展

中國人把美麗分做兩類:一是雕琢華麗的,一是樸素無華的;前者如皇帝的衣服裝上了很多金銀珠寶,十分華麗;後者如媽媽在香港的旺角女人街買的一件很便宜的衣服,圖案不多,但很美麗,她很喜歡。中國人寫文章也有以上兩種的分別:有人喜歡用上很多華麗的辭藻,用心雕琢每個字詞;有人則喜歡用淺白的文字,簡簡單單地把情感呈現出來。只要能把情感寫得具體而深刻,其實用淺白的文字寫出來的文章也可以很動人。

爸爸說祖父看不見東西了
我從來就不相信
媽媽說那的確是真的事
我始終不願意承認

老師說:雙親的話要聽
(但不是祖父的眼睛)
友伴問:你為甚麼說謊
(但我以為最誠實)

比如那天我替祖父讀報
標題上寫着「家鄉新事」
老人家便訴說三十來
一筆一筆辛酸的家國

比如那天我替祖父讀詩
只唸到「少小離家」四個字
就看見祖父好像望遠
從千百里外含來了一滴淚 (戴天〈祖父〉)

這首詩是寫作者不相信祖父的眼睛瞎了。儘管爸爸、媽媽、老師和朋友都說祖父的眼睛瞎了,作者就是不相信。作者真的不相信嗎?當然不是,否則他怎麼會替祖父讀報,讀詩呢?作者不相信祖父的眼睛瞎了,只是不接受這個傷心的事實,因為他很愛祖父。這首詩好在詩人能用淺白的文字,把自己情感具體而深刻地呈現出來。詩中作者為祖父讀的一首古詩是賀知章的〈回鄉偶書〉:「少小離家老大回,鄉音無改鬢毛摧。兒童相見不相識,笑問客從何處來?」這首詩是說賀知章在八十六歲時辭去朝廷官職,告老返鄉,當時他已離開家鄉五十多年了,所以家鄉的小孩子都不認識他。祖父為甚麼讀到這首詩會流淚呢?因為祖父身同感受,他可能在小時候就要出外工作,離開家鄉多年,很想念家鄉的親人。中國地方很大,從前的人都會離開家鄉到很遠的地方去工作,可能很久才能回鄉一次,這就如同學們要移民到美國去,很久都不能看到香港的親人和同學,你會很掛念他們嗎?

2014年7月14日 下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