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《新詩創作法》自序 /魏鵬展

《新詩創作法》自序        /魏鵬展

有關寫作技巧的書實在太多了。如果你想寫散文,有關散文創作技巧的書,很容易就能找到;如果想寫小說,相關的書籍不論中英都有。新詩就很難找到相關的書籍。詩法仿如中國國術,有技巧,但不同人有不同的感悟,也很講究個人的悟性;如中國武術,固然有拳訣,但當中的技巧和心法,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,能掌握當中的竅門,實在不容易。這本書是有關我創作經驗的心得,其中很多是請教前輩得來的,但更多的是在新詩創作實踐過程中的個人研習心得。
最近,香港教育界越來越重視文學創作,很多中學都邀請了作家到學校教學生文學創作。我是一位中文教師,也是詩人。我也為自己任教的學校開辦了「文學創作班」,在課餘時間教學生寫新詩、小說和散文。學校稱這是拔尖班。
2010年11月,《喜樂少年》編輯陳幗慈在電郵中表示她看過我的新詩,覺得我寫得很好,希望我能在刊物上教學生寫詩,就想邀請我為她主編的刊物寫有關新詩創作法的專欄文章,文字要適合學生看。我覺得這樣可從另一種形式教更多的學生寫詩,很有教育意義,就一口答應了。雖然專欄的文章是寫給學生看的,但我想做到深入淺出,令文章不但適合學生閱讀,也適合有興趣新詩創作的成年人閱讀,做到老少咸宜,增加文章的可讀性。秀實是我的好友。他也問我為他的《圓桌詩刊》每期寫一篇新詩評論,我也答應了。由於該刊物的對象是文壇的詩人和學者,我就可以寫一些更深層次的文學評論。後來,關夢南先生也邀請我為他的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寫有關新詩賞識的專欄。這個專欄的內容是介紹不同詩人的作品,並從著名作品中探討不同的新詩創作技巧。
我堅信文學作品及評論都需要時間去成長,粗製速製的作品不能吸收到足夠的營養,不能長得結實和高大,可讀性不高,因此每篇文章我都要花一個月的時間醞釀,每篇文章都要仔細閱讀很多參考資料才下筆;文章寫好了,我也要先給朋友傳閱,覺得不能再更改任何一個字,才放心發給編輯刊登。最近重讀舊作,覺得有關新詩創作法的話題幾乎都寫過了,我決定結集成書,與讀者分享創作心得,也讓有興趣創作新詩的朋友可以有多一本參考書。
我希望我的文章可以與更多人分享。我甚至歡迎任何人在標明著作權的情況下,把拙作隨意複印和傳閱,甚至放在網上傳播。我堅持我的文章寫出來只是為了與讀者分享。我歡迎所有讀者對我的文章提出建議,讓我可以不斷改進。
2013年12月22日 傍晚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