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新詩的連接詞 / 魏鵬展

新詩的連接詞    / 魏鵬展

新 詩語言其中一個很大的特點是跳躍,句與句之間沒有邏輯關係。有人說散文是鴨腳,新詩是雞腳;鴨腳趾間有蹼,趾與趾之間連在一起,這比喻散文句與句之間要有 很好的邏輯關係,上句說了甚麼,下句就接着說甚麼,就如媽媽的項鏈,每顆珍珠環環相扣;雞腳趾間沒有蹼,趾與趾之間有空間,這比喻為新詩句與句之間的留 白,或者詩意的跳躍。連接詞的作用是把兩句的文意連在一起,或者表示前後兩句的邏輯關係,如「因為……所以……」表示因果關係,「雖然……但是」表示轉折 關係等。新詩講究詩意的耐人尋味,不適合用太明快的句子,也不必講究邏輯關係。一涉及邏輯,句子的意思就連在一起,詩句就失去了跳躍。要是沒有特別的文學 效果,寫詩還是避用連接詞。
夜深了,
正睡得香甜,
你不但在我耳邊大聲唱歌,
還偷偷親吻我的臉,
送給我一顆大紅豆。(台灣小五管廷偉〈蚊子〉)
這節詩基本上沒有跳躍,每句都有很強的邏輯關係。第一句「夜深了」 帶出結果「正睡得香甜」,接著按文意寫下去,有一隻蚊子在「唱歌」,還用了「不但」、「還」這兩個連接詞,把兩個蚊子的動作連在一起,再帶出「大紅豆」的 結果,整節詩文意相當連貫,基本上與散文沒有甚麼分別。我們即使不改動文意,只刪去「不但」、「還」兩個連接詞,詩句的意思還是完整的,如:
你在我耳邊大聲唱歌,
偷偷親吻我的臉,
既然刪去連接詞後,詩意沒有改變,那連接詞是多餘的。我們寫文章要簡潔,不必要的字詞就應刪去。
祥和的夜,
沒有燦爛的燈火,
也沒有熱鬧的笑聲,
大家都進入夢鄉,(台灣小五黃于珊〈蜜蜂〉)
這節詩的素材不錯,可寫出很好的意境,但于珊同學把句子的意思寫得太連貫,失去了新詩的留白和跳躍。中間的連接詞「也」就不必要,硬要把上句的「燈火」連到 下句的笑聲。「都」也有點聯繫上文意思的感覺,也應刪去。形容詞「祥和的」、「燦爛的」、「熱鬧的」限制了詩意,也應刪去。
夜,
沒有燈火,
沒有笑聲,
大家進入夢鄉,
刪去連接詞「也」,文意的邏輯性減少了,就不會那麼散文化;形容詞刪去了,就有更大的詩意空間。太多的形容詞會令詩意概念化。甚麼是概念化?下回再談﹗
2011年1月27日 下午
(刊於《喜樂少年》2012219,3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