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

香港詩人魏鵬展專訪:一位詩人是怎樣走過來的


香港詩人魏鵬展專訪:一位詩人是怎樣走過來的
《香港文藝報》2019463

編輯部:我們邀請了香港著名詩人,做一個專訪,希望從中可以瞭解到一位詩人是怎樣走上創作之路的。魏鵬展先生,很高興您答應接受我們的專訪。能否談談甚麼事情令您想做一位作家?

魏鵬展:小學畢業後,第一次上中文課,老師的教學方式和小學的老師很不一樣,上課前老師通常會把一篇文章的作者的生平講一下。那個時候,我很羨慕那些作家很多都已經逝世了多年,但他的生平故事還一直被人們介紹,他們寫的文章又直接或間接地反應了他的思想。我心想一位作家已經逝世多年,但人們還在瞭解他的思想感情,好像和很多讀者做了朋友,有了心靈的交流,那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呢﹗從此,我就很喜歡中文課,很喜歡買書,看書,希望將來做一位作家。

編輯部:您是怎樣為自己的創作之路而努力?

魏鵬展:我為了瞭解一位作家是怎樣成功的,借了一本有關作家生平事蹟的書。我發現書中二十多位著名作家的生平事蹟都很相似,就是他們的古文底子都很好,他們英文也好,能讀懂英文小說。因此,我往後也要努力讀好英文和古文。此外,我買了很多古籍和英文書。

編輯部:您甚麼時候開始創作?

魏鵬展:我正式開始創作是在大學時候。我記得我的第一首詩是一組童詩〈螢火蟲〉,那是我學期尾的作業。畢業後幾年,我無意重看了這組詩,覺得情感真摯,就投了稿,結果被刊登了,而且後來被用作全港性的朗誦誦材。然而,這不是第一首發表的詩。我的第一首發表的詩是〈直路〉,那算是我的處女作。

編輯部:我們知道您是一位老師,請問你怎樣把文學創作帶給學生?

魏鵬展:我每年都為學生在課外開辦一個文學創作班,教學生寫新詩、小說和散文;很多作品都寫得很好,我把學生作品投稿到文學刊物,很多作品都刊登了。

編輯部:今天很感謝魏鵬展先生應邀為本刊做了一個專訪。原來一位作家要踏上創作之路非常不容易呢﹗魏鵬展努力讀好古文,相信是為了打好堅實的語文基礎,這樣才可以純熟地運用文字創作;魏先生堅持要學好英文,相信可能因為外國文學有很多很好的作品,希望吸收更多的營養。希望往後可以閱讀更多魏先生的好詩。

簡介:
魏鵬展是一位香港詩人《小說與詩》主編、中文教師、香港小說與詩協會會長、中山大學 中文系 文學博士 (研究古典文學PhD),碩士畢業於香港大學 中文系(研究古典詩)。著有詩論《新詩創作法》、詩集《在最黑暗的地方尋找最美麗的疤》;曾贏得工人文學獎。

魏鵬展專訪截圖(刊登於《香港文藝報》20194,63,15)



《小說與詩》稿約、稿例、投稿方法 + 最新一期目錄:
《小說與詩》官方網站:
 《小說與詩》facebook專頁:

魏鵬展詩文集:
魏鵬展facebook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